医务室消毒管理制度
发布人:连云港后勤办科员  发布时间:2015-08-12   浏览次数:1071

 

医务室消毒管理制度

一、为了加强医院感染和消毒管理,预防和控制感染性疾病的传播,确保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根据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我院医务室消毒管理制度。

二、医务人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接受医院消毒技术培训、掌握消毒相关知识,并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三、严格按照卫生部《消毒管理办法》,执行医疗器械、器具的消毒工作技术规范,并达到以下要求:
1
、进入人体组织、无菌器官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必须达到灭菌水平;
2
、接触皮肤、粘膜的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必须达到消毒水平; 
3
、各种用于注射、穿刺、采血等有创操作的医疗器具必须一用一灭菌。
四、使用的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器械和器具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不得重复使用。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用后应当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五、购进消毒产品必须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 
六、医务人员手部皮肤清洁和消毒。
七、环境、物品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范、标准和规定。排放废弃的污水、污物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运送传染病病人及其污染物品的车辆、工具必须随时进行消毒处理。 
八、发生感染性疾病暴发、流行时,应当及时报告后勤管理办公室,并采取有效消毒隔离措施。